Skip to content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Income Inequality Chinese

Published:
May 18, 2018
Author:
Revathi Kumar

Contents

人工智能和收入不平衡


Click here to see this page in other languages: English US_Flag

共同繁荣原则: 人工智能在经济上带来的繁荣应该共同分享,从而让人类获益。

收入不平衡是一个被广泛认知的问题。贫富之间的差距在过去几十年扩大了不少,但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日益显着。虽然经济学家还在辩论科技在什么程度上带来全球经济不平等,但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同科技进步使这个问题愈加严重。

在一个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的采访中,经济学家艾瑞克‧班恩約福森 (Erik Brynjolfsson)说道:“据我所对数据的理解,科技是近期经济不平衡的主要驱动因素。它是最大的因素。”

这引出了一个问题:随着人工智能科技和自动化技术的进展,什么将会发生呢?

人工智能可以以前所未有的效率为人类提供服务和制造产品。但是很多人担心这会扩大富有阶层与其余人的悬殊。

人工智能专家约书亚·本吉奧 (Yoshua Bengio)觉得平等和确保人工智能带来的利益能共享是发展安全人工智能极其重要的。这位来自蒙特利尔大学的教授解释道:“在处处是暴力,充满不公平的社会当中,滥用人工智能或者不负责任地用人工智能的风险是特别大的。让人工智能对所有人都有利对解决安全问题是十分重要的。“

事实上,在与众多在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人工智能专家对话的时候,他们的意见都是统一的:人工智能的发展绝不能只对少数人有利。

广泛的赞同


“利益需要被更广泛的分享于社会几乎是一个道德原则”,康奈尔大学教授巴特·塞尔曼(Bart Selman)辩说。“我认为现在人类的一半的利益都掌握在八个人手中。这是一个很不可思议的数字,并且如果你看那个列表的话,拥有那一半的基本都是科技先驱们。所以我们必须先教育人们什么导致了这个不平衡和承认科技是一部分原因,然后再由社会来决定如何前进。“

IBM研究所的副所长古鲁都斯·巴纳瓦尔 (Guruduth Banavar) 十分赞同共同繁荣原则,但是却说道:“这个原则需要重新措辞。共同繁荣原则远不止在人工智能工作上。任何人工智能的繁荣都应该是广大群众可得到的。每个人都应该获得利益,每个人都应该感受到他们的生活往好的方向发展。这应该适用于所有科技 – 纳米科技,生物技术 – 这些科技应该都被用来改善生活。我会把这个原则写成‘人工智能创造的繁荣应该被最广的人群所采用。’”

IBM的研究科学家弗兰西斯卡·罗西 (Francesca Rossi)继续说道:“我觉得这个原则很重要。而且它符合IBM教育和重新培训人们,让他们可以以最好的方式了解新科技,的努力与承诺。那样人们就可以更充分地利用人工智能的所有潜在益处。这也可以联系到人工智能在职场的影响和其他当下被热论的事项。它们也与IBM在帮助人们取得人工智能和其衍生品所带来的利益有十分亲密的关系。”

与此同时,斯坦福大学的斯特凡诺·俄曼 (Stefano Ermon) 教授相信研究能确保更大的公平。“确保人工智能确实是为了所有人的利益是很重要的。” 他解释道, “它不能只给一少部分人,或者是几间个大企业带来利益。我也认为人工智能研究者还有很多对人工智能有巨大影响的实际研究问题能进行研究。我真的期待这类研究的进行。”

一个巨大的挑战


“人工智能现在已经取得了很多不可思议的成就也被广泛地运用了。但是这些成功也引出一个巨大的挑战,” 华盛顿大学教授丹•韦尔德 (Dan Weld) 说道。 “这个挑战就是它将要大幅增加生产力,从而导致很多人失业。因此,人工智能很有可能会大幅度扩大收入差距,或许比其他最近的新科技有更大的影响力。如果很多市民都失去工作,那肯定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对吧?我们必须尽快并谨慎地想出怎么克服这些难题。”

伯克利教授,安卡·德拉甘 (Anca Dragan) 把这些问题都总结成:“ 如果所有资源都被自动化生产了,谁来控制自动化生产线呢?是所有人一起还是几个被选出来的人呢?”

“我十分担心人工智能会恶化过去三十年里权力与财富的集中和其影响。”本吉奧教授又说道。

“这是社会面临的最根本的问题,也就是日益增长的不平衡和繁荣不被大众所分享,” 澳大利亚UNSW的教授托比•沃尔什 (Toby Walsh) 解释道。

“这个问题正在把我们的社会弄得支离破碎,我们在很多地方已经看到了,比如英国退出欧盟,比如特朗普的行动,”沃尔什教授继续说道:“在我们社会中存在着很多不满。所以这个问题我们得从根本上去解决。但是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人工智能的问题了。我觉得你最多能说这个问题是关于大多数科技的进步… … 虽然人工智能会扩大一些日益增加的不平衡。如果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带走人们的工作然后把财富都摆在那些拥有机器人的人手里,那这个本来就很严重的问题会加剧恶化下去。”

AI-Austin.org的首席主管凯弗斯-巴特菲尔德 (Kay Firth-Butterfield) 也对人工智能可能会加剧这个本身就很复杂的问题感到担心。 “人工智能是一个有潜力帮助到整个人类族群的科技,”她说,“但是也有可能直接拉大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距,和社会必有与不该有的科技。对我来说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就像伊隆·马斯克 (Elon Musk) 说的,我们必须确保人工智能是真正民主,造福全人类的。”

“考虑到所有的(身体上与精神上的)工作都会消失,(共同繁荣)是我们唯一的机会了。”路易斯维尔大学教授 罗曼·杨波尔斯基 (Roman Yampolskiy) 说道。

你怎么看?


考虑到当前的科技进步趋势,定论人工智能会加剧不平衡问题是否是合理的呢?这会不会导致更大的人工智能安全风险呢?我们怎样才能改变目前社会的阻碍财富共享思想模式?我们到底需不需要考虑这些呢?

此文章是每周更新的23个阿西罗马人工智能准则中之一。

这些准则为人工智能帮助尽可能多的人提供了框架。但是作为人工智能专家,沃尔什对这些准则这样说道: “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始… …一个正在进行的工作。” 这些准则代表了对话的开始,而我们现在需要为每一个准则跟进详细讨论。你可以在这里阅读每周的讨论和讨论过的准则。

This content was first published at futureoflife.org on May 18, 2018.

About the Future of Life Institute

The Future of Life Institute (FLI) is a global non-profit with a team of 20+ full-time staff operating across the US and Europe. FLI has been working to steer the development of transformative technologies towards benefitting life and away from extreme large-scale risks since its founding in 2014. Find out more about our mission or explore our work.

Our content

Related content

Other posts about 

If you enjoyed this content, you also might also be interested in:

Sign up for the Future of Life Institute newsletter

Join 40,000+ others receiving periodic updates on our work and cause areas.
cloudmagnifiercrossarrow-up linkedin facebook pinterest youtube rss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blank rss-blank linkedin-blank pinterest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