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Accidental Nuclear War: a Timeline of Close Calls (Mandarin)

Published:
November 3, 2016
Author:
Revathi Kumar

Contents

意外核战争危机
揭露一触即发的时刻


破坏性最大的军事威胁可能来自意外或错误计算所导致的核子战争,而非出自于蓄意发动的核子攻击。历史上曾经多次出现意外核战争几乎发生的状况。如今,全世界的核武库拥有大约15,000枚核武器。这其中包括了数千枚处于“一触即发”高级备战状态的核导弹。在此情况下,意外事故或许终究是无法避免的。

Click here to see this timeline in other languages:  EnglishUS_Flag French France_Flag Polish Poland Russian Russian_Flag  Spanish Spain_Flag

以上记录着核战意外几乎发生的事件列表已经达到了令人心惊的长度。但事实上,这个列表只记录了美国档案中被解密的事件,因此它很有可能并不完整。除了一些在美国发生的,仍然不为人知的事件以外,那些发生在其余八个拥核国家的事件我们就更加不得而知了。许多核专家对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紧张关系感到担忧。因为无论任何一方启动核战争,都可能导致世界上10亿人伤亡的“核冬天”。
此外,俄美双方之间在近年来似乎出现了一些可能导致冷战重启的迹象。美国和俄罗斯各自为他们的武器库进行升级,但随着他们增添新的武器,新的、可能出错的问题也会因此而衍生。现如今,意外核战争的风险只是有增无减。若不实施减少风险的重要举措,发生核战意外只不过是时间上的问题。
以上的时间列表大多数出自于忧思科学家联盟核子文件 (the Nuclear files),埃里克·施洛瑟的书籍《命令和控制:核武器,大马士革事件和安全幻觉》,或母亲琼斯的文章。我们将以下内容的的出处链接在每个事件下。

FLI成员认为哪个事件是最可怕的呢?


安东尼·阿吉雷:也许这并不完全符合问题,但我认为是包围着(以及包括)古巴导弹危机的诸多(非常之多!)事件。古巴导弹危机间发生的意外事件显示 (1)当紧张的局势升级时,不幸的事件更可能巧合地在同时发生,而导致更严重的问题产生(如“苏联副队长决定在古巴导弹危机时发射火核鱼雷”的事件)。(2)我们真的*非常*幸运才能安然度过古巴导弹危机。我们并没有充分的理由去相信我们能在任何一个相似的紧张局面中同样地避开重祸。

美雅·赤塔-泰格马克: 我觉得在1962年10月25日当天一只熊意外启动核子警报的事件非常讽刺。我们人类是如此傲慢地将自己比作万灵之首,但我们却在不经意间创造了一个单凭一只熊便能危及到整个文明的系统。

阿里尔·康恩: 我认为理查德·尼克松的抑郁症是最可怕的,因为这个状况可能在任何时候发生在任何总统的身上。这个紧张的局面并不是由其它国家从外部来的冲突所引起,而是由其他的人或许知道也或许不知道的个人的内部所发生的冲击所引起。当心理健康这个课题得到越来越多人的了解,我们越可以认识到其实我们并不能真正完全地信任任何一个人去拥有掌控核武器的大权。

维多利亚·克拉科夫那:对我来说“阿尔希波夫”和“彼得罗夫”两个事件可怕程度不相上下。总统患抑郁症也是非常可怕的。这些例子说明了很重大的事情可以只取决于一个人的决定。

亚诺什·克拉玛尔:我认为也许“叶利钦”事件是当中最可怕的,因为在这个事件涉及到核按鈕手提箱(俗称“核足球”),而导弹本身的飞行路径也有可能允许电磁脉冲攻击的发生。但是,这一部分是凭着我对诸多其他事故的猜测,猜测局势不会升级到全面使用“相互确保摧毁”战略上。如果我在這一点的预估上弄错的话,那么“阿尔希波夫”事件似乎是最可怕的,因为3位军官中有两位同意使用核武器。由这个事件中可见,灾难距离发生只有一步之遥。(据我估算,灾难的几率是〜25%)

理查德·马拉:我会说是“彼得罗夫”事件,因为根据他的回忆,他的决定能推翻正式流程的机会是50/50。许多其他的人或许不会考虑得如此周全,去质疑科技所提供给他们的讯息。

卢卡斯·佩里:是“苏联副队长决定在古巴导弹危机时发射火核鱼雷”。这个事件对我来说是最可怕的,因为它很清楚地让我们看到,若有一小撮人有足够运用核武器的权利,加上他们心怀不良意图或者在关键时刻缺乏重要的信息,他们就可以引发一场核战争。当建造核武器所需的技术和知识变得更加广泛,核战争的威胁在局势不稳定的国家中也不断地增加。

大卫·斯坦利:“失联的50枚导弹”这个事件对我来说是最可怕的,因为与其他事件不同的是,它可能导致洲际弹道导弹被意外发射,而并不只是制造虚警,误导人们有攻击来袭。此外,这个事件发生的时候是在不久之前,这警示着我们目前的防范措施并不一定比50年前来得更加有效。

马克斯·泰格马克:“苏联副队长决定在古巴导弹危机时发射火核鱼雷”对我来说,这个事件既令人难受,但又具有教育意义。它显示了虽然多个不同的不幸巧合和误会不能独立地引发核子战争,但组合起来却有酝酿出风暴的巨大风险。这个事件在数十年来都一直处于被保密中。这也就显示了或许还有一些其他在近期内发生的恐怖事件是我们从没听过的。


若您对推动科技安全和有益发展感兴趣,我们诚意邀请您加入【生命未来研究所】【志愿者】的团队。在这里,你有机会和一群志愿者一起通过写作、翻译、推广活动和与专家/学者交流来催化对人类未来有益处的研究与题案。根据您的兴趣,志愿者有机会学习有关科技风险与安全的相关知识,并收获写作、资料收集和推广方面的经验。富有领导才能的志愿者在未来也有机会成为小组负责人。

欢迎您的加入,有兴趣者请联系lina@futureoflife.org

This content was first published at futureoflife.org on November 3, 2016.

About the Future of Life Institute

The Future of Life Institute (FLI) is a global non-profit with a team of 20+ full-time staff operating across the US and Europe. FLI has been working to steer the development of transformative technologies towards benefitting life and away from extreme large-scale risks since its founding in 2014. Find out more about our mission or explore our work.

Our content

Related content

Other posts about 

If you enjoyed this content, you also might also be interested in:

Sign up for the Future of Life Institute newsletter

Join 40,000+ others receiving periodic updates on our work and cause areas.
cloudmagnifiercrossarrow-up linkedin facebook pinterest youtube rss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blank rss-blank linkedin-blank pinterest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